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科技>软件>正文

优联智能发布UM9000系统 推动智慧照明普惠社会

2018/4/24 15:18:12 来源:天津视窗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及通信等技术的飞速发展,照明系统正迅速由传统照明向智能照明转变,推动着城市和家庭的智慧化。其中,灯具扮演着物联网门户的角色,路灯作为物联网的接入口,实现信息和数据的传输,接入包括城市应急系统、交通信号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人流、车流、天气检测系统、信息即时发布、无人驾驶地理定位等在内的各种智慧城市应用。上海、杭州等多地城市正在建设“多杆合一”式的综合路灯,将照明、通讯、监控、路牌、电线等功能统统收编到一起,全方位支持智慧城市运行。

  智能照明虽然是大势所趋,但并未在全社会得到大范围大规模推广,许多潜在用户仍然抱着观望的态度。浙江优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翔对记者解释了当中的原因,“在智能照明行业中,多样化的应用加载在智能路灯上,这就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来综合调度和统一管理。而目前市面上的智能照明系统解决方案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需要后期维保的人力资源达到一定水准,在建设过程当中消耗资源也比较多,业主对于可靠性尚有疑虑,迟迟不能下决心也是情有可原。”

  

489170743090687521

 

  浙江优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健翔

  基于对行业现状的认知,优联智能潜心研究,发布了最新科研成果——UM9000智慧道路照明管理系统,以解决业主的担忧因素,推动智能照明更快地进入市场。优联智能是一家专注于智慧照明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仅一年多时间,而这家新兴企业背后有强大的经验及技术支持。其母公司朗骏智能(股票代码:837588)深耕光控器件硬件生产20余年,积累了飞利浦、通用电气等海内外大量的照明行业的客户,是业内实力雄厚的老兵。

  对于从硬件生产制造商到照明控制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的转变,黄健翔介绍到,“我们很早就在海外看到从单灯的独立自我控制转向云端综合控制的趋势,看好相应的解决方案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于是吸纳众多技术精英,成立了优联智能专攻照明系统技术。由于一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积累了大量客户需求,在真正把脉市场痛点和难点的基础上指导智能系统的研发,这也决定了我们的系统在落地和对接上有很强的优势。”

  优联智能自主研发的UM9000智能路灯管理系统结合了最新的无线通信、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让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更加智能,环保和节能,并通过标准化的技术接口,大大降低了整个照明工程的复杂度和工程成本。

  

\

 

  在记者与黄健翔的交谈中,对于以下几大特性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1)单灯智能

  单灯智能功能是优联智能的一项核心智能技术,它指的是系统中每一个独立单灯所拥有的本地智能水平。黄健翔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单灯犹如一个部队中的战士,UM9000智慧道路照明管理系统既有云端的管理功能,也更侧重单兵,就是说每一个独立单灯在脱网的情况下,能够确保其自身以最合理最优化的本地策略来运行。”

  具体而言,该技术包含恒照度、中夜降亮和光衰补偿三大亮点,独立单灯可以根据外界环境的光变去进行深度或浅度的调光。黄健翔重点介绍了光衰补偿的特性,“大多数的led灯具由于散热设计和led芯片本身的特性,随着时间的推延,都会有光电转换率下降的问题,而赋予了光衰补偿的功能后,即使投入使用几年,其最大发光亮度依然维持在原先的统一水平。”

  

\

 

  (2)无线通信

  单灯迭代后出现了多种通信版本,这些独立单灯以zigbee技术连入主控的控制器。zigbee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崭新的,专注于低功耗、低成本、低速率的近程无线网络通信技术 ,可工作在2.4GHz(全球流行)、868MHz(欧洲流行)和915MHz(美国流行)3个免费频段。

  黄健翔具体介绍了zigbee技术的核心优势,“首先,可以免去施工过程中的布线工作,大大减少人工和材料成本;其次,zigbee最大250Kbps的通讯速率能满足低速率传输数据的应用需求;第三,zigbee网络为MESH网络结构,该网络结构有高容量的特点,每个主节点可同时管理若干个子节点,使无线通信增加覆盖面积的功能,且该网络有自组网、自治愈、自均衡等特点;最后,Zigbee采用高级加密标准(AES-128加密算法),高安全的模式防止非法窃取数据,使其安全可靠。”

  (3) 远程管理

  单灯通过zigbee技术接入后,主控的控制器继而通过4G或者其他的蜂窝移动技术接入云端控制,实现远程控制、报表统计、故障自动检测告警、智能工单系统等功能。

  这些功能很好地满足了道路照明管理部门的需求,过去人力巡查灯具的工作为系统所代劳。黄健翔说到,“系统一旦发现灯具潜在不良或实际故障,将第一时间通过系统进云端广播,把维修需求、相关定位等信息推送到维保人员的移动设备上,大大提升了维修的时效性和准确度。”

  (4) 开放系统

  优联智能UM9000智慧道路照明管理系统构筑了以照明服务为核心的系统,但同时这个系统具有强大的开放性。未来的智能路灯不仅仅是照明装置,也能够提供大量的社会服务,而所有相关的传感器、监测设备以及广播设备的部署,都可以集成在UM9000智慧道路照明管理系统中进行统一调配。优联智能将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中,给所有的开发方、需求方各种标准化的设计方案,使得系统能够最大程度地去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浙江优联智能陆续推出的智能照明控制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市政道路、隧道、厂区、办公楼、风景景区、商业场所、居民小区、家居环境等场所。黄健翔展望整个行业趋势,提出了对公司使命的思考,“我们希望在标准化的推动下,让产业得到长足的进步,让社会产生最大程度的认可和接受,从系统的部署上达到最大的社会服务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