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亲子>正文

帮助宝宝从玩具迷恋中走出来

2018/4/24 15:45:04 来源:天津视窗

孩子对玩具的过分“追求”意味着他陷入了对玩具的迷恋当中。如果一味地满足其需要肯定不好:一方面刺激增长了孩子对物质的占有欲,让孩子形成一个“自己想要的就能够得到”的霸权心理;另一方面,孩子迷恋的玩具并不一定符合其心智发展,很容易错过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必要的知行教育时机,造成孩子的认知缺失。

别总把孩子总留在屋里玩玩具

当家长忙碌时,很可能就会想到给孩子多买几件玩具,让他自己一边玩去。长此以往,孩子没有机会接收其它信息,只有与玩具为伴了,当旧玩具吸引力的丧失,自然会渴求新的、更高级的玩具。所以,应避免把孩子经常留在屋子里玩玩具,一方面很可能导致孩子对玩具的不断需求和迷恋,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的孤独感、见识的狭隘性、交往的缺陷性通常就是这样引起的。

让孩子多融入集体活动之中

参加集体活动是孩子获取交往技能的重要课堂,也是把孩子从对玩具的迷恋中转移出来的好办法。在集体活动中,孩子们会获得玩具之外的更大乐趣,这就是游戏和交往。可以说,通过交往活动中多变的、丰富的、互动的情感交流,孩子获得的乐趣将远远超过玩具本身。

 

帮助宝宝从玩具迷恋中走出来

帮助宝宝抵抗玩具诱惑

陪孩子多做些强身健体的活动

我们要有意识地带孩子做些运动,除了简单的爬一爬、跑一跑、跳一跳等之外,羽毛球、游泳等带有竞技性的体育运动也十分适合大人孩子一起进行,这是转移孩子迷恋玩具的好办法,还能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给孩子讲些童话故事

孩子都是听着故事长大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它入情入境,小主人翁的命运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的心,同时还可以丰富孩子的见识,开启孩子的智慧,而这一切,是再高级的玩具也无法激发出的情感。

带孩子到户外走走

对于孩子来说,如果眼前的事物是新奇的,自然会激起其探索的欲望。带孩子到野外、公园走走,让他们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从自然中获得乐趣,这对陶冶孩子的审美情操尤为重要,还能增长孩子的见识。孩子的兴趣应该是多元化的,决不仅仅限于玩具本身,孩子迷恋玩具,只是家长没有及时培养和发展孩子的爱好潜能和情趣。只要我们多花时间来教育引导孩子,合理培养孩子的学习、娱乐、交往、参观等的情趣,一定能帮助孩子走出迷恋玩具的狭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