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教育>留学移民>正文

在美国读高中有多苦,从这些学生的朋友圈就能感受到

2018/4/23 10:35:45 来源:齐鲁都市网

你只看到我的光鲜亮丽,却不知道我背后付出的努力”,这句话,是大部分美高学生的心声。我们能看得到的只是他们取得的成就,却看不到他们付出的努力。

今天,我们跟随着作者,近距离的去了解这些美高学生背后的生活吧!

晚上,在改着学生文书的时候,突然收到在美国一所中学就读的Ada给我发来的微信:为什么美高那么苦,你和我爸妈还要把我送来?后面还附了一长串的哭脸。心里面一揪,不知道学生发生了什么事,连发几条消息过去但一直没有回应。

担心会有其他问题,我赶紧联系Ada的父母。家长很坦诚:最新的SAT分数出来,Ada考了1430,按她的基础已经算是很好的分数。但是当她打开朋友圈,发现国内的同学分数考得都比她好,而且有两三个原来基础比她差、学习没她认真、只知道在朋友圈晒吃晒喝的同学,这次还考了1500+的好分数。

她一时之间觉得落差太大,无法接受。发给妈妈的微信里面抱怨在美国读书,所有事情都要做得好,学习、课外活动、人际关系和标化成绩等一件不能落下,而国内的同学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考好分。

在美国读高中有多苦?

从这些学生的朋友圈就能感受到。

● Ray 2016年11月20日:

“总统就职典礼还有两个月,马术队每天积极准备,用最好的状态迎接挑战!”

Ray就读的高中前身是一所军校,尽管后来已经变成一所大学预备高中,但是一直保留着军事化管理的传统,学校的马术队一直代表着美高中最高的水平。也正是因为这样,学校的黑马骑兵队会作为代表之一,参加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游行。11年级的Ray是黑马骑兵队的成员之一,在2017年1月参加美国第45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就职典礼。为了出色地完成游行任务,Ray每天都要跟其他队员一起进行集训。

集训通常从下午3点半开始,6点钟才结束,7点半的时候学校还要上Study Hall(晚自习)。因此他们每天集训结束后匆忙吃几口饭,花5分钟洗个澡就要赶紧去上课。有时候结束晚了,可能连饭都来不及吃,饿着肚子去上晚自习。其实除了马术队,Ray每天都要穿梭在各种活动中:数学俱乐部、社区义工服务队、饭堂分餐及清洁等。来美国三年,他知道生活不是只有学习。

● Emily ?2017年3月15日:

“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怎样的你知道吗?知道,我还知道凌晨一点、两点、三点和五点的洛杉矶是怎样的。”

中国时间晚上7点,在美国洛杉矶读高中的Emily发了上面那条朋友圈,那边正是凌晨两点钟。Emily刚刚写完今天的英语作业:分析在叙事长诗Beowulf里面的古英语诗体格律与规律。Beowulf是现存古英语文学中最古老的作品,也是欧洲最早的方言史诗。

对于Emily来说,读懂这首诗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还要分析其中的格律更是难上加难。为了可以完成作业,她查找了大量的资料,一晚上就读了几百页的英文材料,引经据典,终于完成了这个艰难的作业。然而,这时候她还不能睡觉!明天她的小组作业将要进行演讲,她需要把演讲使用的PPT继续做完才能结束今天的任务。熬夜学习到凌晨两三点对于Emily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班里面的同学情况都差不多,要想拿到全A的成绩,就必须要经历这些煎熬。

这条朋友圈发表十五分钟,Emily就把它删掉了。因为她知道在国内的父母看到,又会担心她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了。

● Ada ?2017年10月25日:

“SAT倒计时,这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离SAT考试日越来越近,Ada一点都不敢放松,每天至少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刷考题。一个小时,对于美高的学生来说是极其奢侈的。一天24小时,扣掉4个小时的睡觉时间,Ada剩下的20个小时已经被学校的学习和活动排满了。今天好不容易小组活动提前结束,她赶紧到学校图书馆学习SAT。

在美高读书的他们无法像国内的孩子一样放学之后就去培训机构学习,有些学生甚至全脱产每天都泡在各大培训机构里面搞标化成绩,申请的时候跟学校老师打个招呼,就能开出一份全A的成绩单。Ada的学校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制度,一旦缺课就会造成该科成绩的扣减,从而影响GPA。像Ada这样的中国学生在美国不计其数,他们小心谨慎地安排着自己的所有事情,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抓到机会就赶紧背SAT单词、刷考题。

在美国读高中的收获

既然美高那么苦,学生在国外一个人吃不饱穿不暖,难过的时候爸妈都不在身边,想哭都找不到依靠的肩膀。尽管在美高那么苦,但是收获也同样很多:

● 独立能力:留学是对孩子独立性的考验,孩子离开父母,很多事情需要靠自己来解决。独立性是一个人踏入社会必备的条件,也是一个人成熟的表现。美国的学校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和自主能力。学生通过与美国本土社区的充分接触和交流,更易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和地道的美式思维方式,对培养一个孩子适应未来竞争激烈的社会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 多元化国际背景:在美国中学,中国学生和其他国际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一起学习、生活,这种环境更加有利于提高英语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另外美国本来也是一个移民国家,与国际学生一起构建了整个环境的多元化,长期浸泡之下学生所获得的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将会成为他们一生的财富。

●个性化潜能开发:美国教育的一大特点就是个性化的教育,发掘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这里所谓的“教”事实上是一种引导,让学生发现个人的潜能,并创造机会使这种潜能得到全面的挖掘和发挥。与中国教育相比,美国教育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他们愿意在实践中教育孩子,这样掌握的知识才是活的,才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能和想象力。知识与世界接轨,走在世界的前沿,亦是很多美国学校所遵循的原则。

在挂了Ada妈妈的电话之后,我给Ada发了一个信息: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使你痛苦者必使你强大。良久,Ada给我回了一个暖心的信息:“Leina,我在美高的所有经历他们都没有,这些用分数是买不回来的,不管以后我遇到什么问题,我相信我都会感谢这几年在美高的生活,它让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来迎接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