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2023 表彰37奖项得主实至名归 携手推动ESG在港迅猛发展

2023/6/16 17:54:20 来源:互联网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6月16日 -《明报》首届「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2023为本年大型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ESG)奖项颁奖典礼,已于2023年6月15日(星期四)圆满举行,并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先生担任主礼嘉宾,本港业界菁英汇聚一堂,场面热闹鼎盛。

2023「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邀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先生担任主礼嘉宾。

主办机构代表、世界华文媒体执行董事张怡嘉女士致欢迎辞时表示《明报》举办「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旨在认可和激励在这个领域表现突出、有积极影响的公司。「世界变化太快,要客观量化评级,数据至关重要,但如何处理海量信息难度很大。我们有放眼世界的视野,深信人工智能可以帮助ESG评级更快捷和客观,因此今次大奖亦有使用大数据量化分析各企业的ESG报告,再由具广泛代表性的专业评审团,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准则,选出ESG绩效达到国际水平的企业。」

主礼嘉宾许正宇局长致辞时祝贺获奖机构,希望大家越做越好。许局长强调去年,香港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务总额(包括债券及贷款)较二○二一年增长逾百分之四十,达到805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总额占亚洲区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市场的百分之三十五。「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绿债计划)下,我们自二○一九年五月已成功发行合共接近22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并创下不少市场新纪录,例如在二○二二年五月发行港币200亿元零售债券,是当时全球最大绿色零售债券发行;二○二三年二月发行港币8亿元代币化绿色债券,是全球首批政府代币化绿色债券;以及在二○二三年六月发行接近60亿美元等值的美元、欧元和人民币计价绿色债券,成为亚洲最大的ESG债券发行。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绿债计划的范畴,以涵盖更多可持续金融项目。」

支持机构代表、评审及众得奖者大合照。

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已是香港热门课题。企业积极为城市注入动力及创造协作机遇,并将具体、清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及规划融入到公司发展方向及加以落实,成绩有目共睹。根据罗兵咸永道消费者报告指出,从2021年开始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客户、公司会更优先选择有符合ESG规范的公司进行消费及合作,76%的消费者会针对企业是否有善待员工、社会和环境等因素,来决定是否进行消费。

要做好ESG工作,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教授认为背后需要有良好的理念架构支持。理念上应由股东利益最大化,转化为负责任管理,向不同的持份者负责,不能损害任何一方利益之余,更要为各方创造出可持续利益。他更指出有关环境、社会与管治披露标准欠统一,令致力永续发展的企业无所适从,不过他认为披露准则的订定需要过程,相信较完整、跨地区领域的国际性准则可在半年至一年内出台。

在众多行业中,香港地产公司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表现理想。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及系主任商业及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卢永鸿教授透露,香港地产公司在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表现理想,在绿色建筑及环保工作上尤其出色。无论在能源、环境、以至科技的应用上,发展商开始走高档路线,期望达至更高的绿色标准,以取得顶级的绿建认证。

构建企业ESG生态圈也是发展ESG不可或缺的,必须有强大的绿色金融作后盾,在这方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担当重要角色,而ESG也逐渐成为业界投资的重要考虑。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在ESG发展上也较区内其他地区走得更前,他相信香港有条件发展成绿色金融中心,但要在ESG工作做得成功,不单上市公司要努力,对中小企、以至个人也需要设立认证制度。中小企是许多大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供货商,当大公司步向ESG营运模式时,中小企也需要跟随。他觉得可以有类似中小企的安排,例如多参与环保工作,可能在申请银行贷款方面有更优惠的利息,这些都是促进企业及个人配合ESG发展的诱因。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博士强调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这些独特优势不但帮助本港发展为绿色和可持续的金融枢纽,支持和助力内地省市、甚至世界各地的绿色转型,冀香港能晋身世界级的绿色金融中心。

「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2023获20间支持机构(名单详见附件一)踊跃支持。表彰的范畴包括「卓越可持续金融」、「卓越ESG革新」、「卓越减碳」、「卓越关爱」、「卓越环境表现」、「卓越社会表现」、「卓越管治表现」及「杰出可持续发展领袖」,并由经济学者、商界领袖及专业团体等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名单详见附件一)甄选出共37个奖项,得奖机构实至名归(名单详见附件二)。

《明报》「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评审与支持机构代表与明报代表合照。 (前排左起为大湾区商学院校长陈志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理工大学尚乘金融科技中心总监唐宪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卢永鸿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教授、《明报》总编辑陈锦强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先生, GBS, JP、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怡嘉女士、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基准学会理事会成员彭颂邦先生、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史立德士,BBS,MH,JP、香港中华总商会选任会董、工商及社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彭楚夫先生、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罗兵咸永道香港地区及中国大湾区ESG服务主管合伙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方蕴萱女士、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绿色生活与创新部总经理都永海先生;后排左起为 云端与流动运算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家豪先生、香港独立非执行董事协会会长杨志达先生、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司库及执行董事汪传蕙女士、环保促进会行政总干事何惠萍女士、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JP、芳信亚洲评级联合创始人暨IESGB ESG评级合作伙伴卢柏龙先生、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执行董事陈永康博士工程师,JP、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主席陈绮华博士、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女士、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兼秘书长张沁教授、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知识与管理部总监关静仪女士)

附件一

评审团:(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恒生大学校长何顺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卢永鸿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理工大学尚乘金融科技中心总监唐宪生教授

大湾区商学院校长陈志辉教授

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营运总监兼执行董事许慧仪女士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绿色生活与创新部总经理都永海先生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JP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执行董事陈永康博士工程师, JP

香港银行学会行政总裁梁嘉丽女士, MH

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主席陈绮华博士

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亚太区ESG服务合伙人梁小慧女士

香港独立非执行董事协会会长杨志达先生

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暨主席容蔡美碧女士

云端与流动运算专业人士协会会长陈家豪先生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会长兼秘书长张沁教授

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知识与管理部总监关静仪女士

艾华迪集团首席合伙人彭颂邦先生

支持机构:(排名不分先后)

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环保促进会、香港绿色建筑议会、香港上市公司商会、香港会计师公会、香港银行学会、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香港独立非执行董事协会、黄金时代基金会、云端与流动运算专业人士协会、大湾区商学院、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艾华迪集团、芳信亚洲评级

附件二

「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2023」得奖名单:

有关「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

《明报》与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基准学会(IESGB)合办「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大奖」2023旨在促进企业之间在ESG方面的交流和协作,并对于ESG范畴上表现突出、有积极影响的香港公司予以认可和激励。

官方网站:https://esgaward.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