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2023未来科学大奖」落实十月首次在香港举行

2023/6/16 17:01:51 来源:互联网

获奖人与数百名青少年在香港大学互动交流 激励年轻一代追寻科学梦

香港 - Media OutReach - 2023年6月16日 - 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宣布「2023未来科学大奖」颁奖礼及大奖周活动将于今年10月首次在香港举行。为配合此世界级年度科学盛事,主办单位在港举办一系列活动,搭建全球科学交流平台,营造科学氛围,为香港科创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未来科学大奖十月在香港举行。(左起)武红女士、莫毅明教授和岑浩璋教授

「2023未来科学大奖」首场重头活动「获奖人纪录片观影会」6月10日假香港大学(港大)举行,未来论坛发起人兼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秘书长武红, 2022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港大谢仕荣卫碧坚基金教授(数学)、数学系讲座教授莫毅明,港大协理副校长(中国事务)黄依倩及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岑浩璋教授,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兼腾讯基金会行政总监李子树,以及2023未来科学大奖周Programme Committee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讲座教授杨彤和港大黄干亨黄干利基金教授(化学与能源)、化学系讲座教授任咏华出席观影会活动。

未来科学大奖基金会秘书长武红说:「真正的科学没有国界,八年来,未来科学大奖评选出27位获奖人,他们的科研工作及成果均来自大中华地区,并在国际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贡献给全人类。未来科学大奖即将在8月公布2023年的获奖者名单,10月17日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基金会将10月14至17日定为大奖周,届时将有来自全球9个国家近百位世界级科学家聚首香港,共同围绕前沿科学议题展开交流对话,将最尖端的科学信息和前瞻视角带来香港,构建香港及大湾区以至国际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平台。」

「2022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器科学奖」得主港大数学系讲座教授莫毅明说:「我非常感激未来科学大奖委员会肯定了数学基础研究对科学发展的价值,并且肯定了我个人通过综合复分析、微分几何、代数几何与数论所发展出来的宏观研究理念。追求真、善、美的梦想让历来的数学工作者向往共同的目标,这股力量将继续不断地让数学家在自身演进以及对科学发展多所贡献的道路上发光发亮。」

港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岑浩璋教授说:「未来科学大奖是科学界的盛事,香港有机会举办并参与其中,可以让青少年、青年科研工作者以及社会大众感受科学的力量。香港大学作为国际顶尖学府和培育人才的重要基地,致力担当促进者的角色,透过协办大奖周的各项活动,促进国际科学人才交流、加深国际社会对国家科学发展成就的认知,并提升香港社会的科学氛围。」

观影会播放了历届其中三位「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的纪录片:2021年生命科学奖获奖者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2022年物质科学奖获奖者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杨学明教授,以及2022年数学与计算器科学奖获奖者莫毅明教授,记录他们的成长故事和为梦想奋斗的经历,展示他们在其学术研究领域中的杰出成就。莫毅明教授并与在场数百名本地及大湾区的学生展开对谈和交流,启发他们对科学的热情,推广科学精神,激励年轻一代以科学家为榜样发展。

基金会今年十月将联同香港大学主办「Asian Young Scientist Fellowship Annual Conference 亚洲青年科学家年度会议」,届时会邀请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的顶尖大学的 12 位 2023 年「亚洲青年科学家项目基金」获奖人出席会议,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会议同时会邀请约300名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和世界各地的青年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商界领袖和教育工作者参与,让这些年轻精英科学家一同探讨如何以科学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

「未来科学大奖」自2016年成立,被国际科学杂志「Nature」誉为「中国的诺贝尔奖」。此奖旨在表扬中国内地(大陆)、香港、澳门及台湾取得杰出科学成果的科学家,让全世界了解他们对科学界的巨大贡献,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文化。

「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器科学奖」三大奖项,奖项由23名海内外的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

#2023未来科学大奖 #香港大学 #武红 #莫毅明 #岑浩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