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国内>正文

天津广播电视台《超级智能》栏目 揭秘海尔智家001号店

2020/1/20 11:38:09 来源:焦点中国网

在海尔成立35周年之际,国内首档人工智能领域的电视新闻栏目《超级智能》做客海尔智家001号店,旨在揭秘智慧家庭背后的AI力量,探寻海尔智家之所以能打造跨行业生态、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奥秘。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兼《超级智能》栏目主持人龚克在海尔优家总经理陈国伙的陪同下,体验了海尔智慧客厅、智慧浴室等智慧家庭场景,并对海尔智慧家庭背后的技术做了深度了解。

龚克院长(左)与陈国伙总经理共同探秘智家001号店

全空间的智慧生活场景 给您不一样的智慧家庭体验

在智慧客厅,当陈总对着海尔AI音箱说:“小优,小优,会客模式”时,会客模式启动,温馨的灯光缓缓亮起,客厅的窗帘徐徐拉开,空调自动开启,并将温度设置为最舒适的温度。

在智慧厨房,冰箱、烤箱、油烟机、榨汁机等家电是互联互通的。龚克院长现场体验了智能冰箱的美食菜谱推荐功能,冰箱不仅可以管理各种食材,还能根据现有食材和家人的体质状况推荐健康的食谱,智能提醒食材过期时间等,让用户享受便捷的服务。

在智慧浴室,热水器的智能免操作云Smart功能,可以自动记录并分析用户的使用时间、用水量、加热时长、用水温度等数据,主动为每个家庭生成定制化用水模式,并同时达到节约用水用电的目的。看到这些,龚克院长笑称到:“热水器成了家里的理财小能手了,既具有经济价值,又具有社会价值!”

陈国伙总经理(左)在智慧客厅接受龚克院长采访

可以看到,海尔智家的全场景“主动服务”,真正做到了主动给你所需,不劳您动手操作。家,不再只是冷冰冰的家电,它变成了一个有温度、能关怀你的家。

龚克院长在体验海尔智慧家庭场景后,总结到:“海尔智慧家庭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成果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让家电想你所想成为现实,其发展路径给正处于转型升级时期的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

据了解,海尔智家面向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加大了基于智家云脑的主动服务场景的研发力度,已经可以为用户提供8大类、超过60种主动服务场景,覆盖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

科技实力支撑:构建“智家云脑”,赋能智慧家庭

《超级智能》栏目不只记录了海尔智慧生活场景,也将镜头延伸到幕后,探秘黑科技家电背后的技术实力。

海尔U+平台作为海尔智家的赋能平台,打造“智家云脑”,基于智慧生活服务场景,通过连接智能(IoT)、交互智能(AI)、数据智能(AI)三大能力赋能智慧家庭,从而实现了智慧家庭的安全连接、自然交互及主动服务。

海尔智慧家庭通过分布在家庭不同空间的设备和传感器,感知用户行为。同时以AI技术的多模态交互手段,将设备状态、故障诊断、家电知识库、生态资源等聚合为交互服务,了解用户意图,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管家的闭环体验。最后海尔智慧家庭将采集起来的网器行为数据、用户数据等信息传至后端的智家云脑,形成知识图谱进行关联计算,使家电可以根据用户行为推演出设备的状态变化,主动的为用户提供智能推荐,不仅免去了日常控制家电的繁琐,还能更节能、更健康、更安全。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与技术沉淀,海尔智家已经拥有行业最大的智慧家庭知识图谱、全面的用户画像、科学的决策算法等三大能力,以IoT+AI²赋能智慧生活。

上海海尔智家001号店

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覆盖。当大多企业的视角停留在产品升级时,海尔智家已经跳出了产品而聚焦场景的体验,打造了“5+7+N”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主动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慧生活体验,实现智慧家庭每个角落都有场景的主动服务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如今随着生态品牌战略新阶段的开启,依托U+平台海尔智家将不断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为用户创造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