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环球资讯>正文

鲁民投控股日科化学,打造首个产业整合平台

2019/1/8 9:50:02 来源:山东新闻网

1月7日,日科化学披露了《控股股东协议转让股份暨实际控制人变更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东日与济南鲁民投金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湖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赵东日拟将其持有的25,260,26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93%)转让给金湖投资。金湖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民营联合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民投”)。转让完成后,鲁民投合计持有股份93,179,1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8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至此,日科化学正式成为鲁民投化工产业整合的上市公司平台。

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要求,鲁民投由省工商联牵头协调,万达控股集团、东明石化集团等省内10余家知名民营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肩负着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助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使命。

鲁民投方面表示,控股日科化学是因为看好其在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推动企业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同时,将积极接入山东优质化工产业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为整个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另外,作为山东唯一的省级民营联合投资平台,鲁民投还有意将日科化学项目打造成为样板案例,为普遍存在资本运作短板的山东民企探索一条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快转型发展的有效路径。

精诚合作共谋发展

据了解,日科化学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积累了先进成熟的技术和丰富的客户资源,由原来的PVC塑料改性剂产品供应商,转型为提供包含配方、材料、工艺、新品研发等系列服务的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打造产业链战略合作平台,致力于引领行业的转型升级。

日科化学方面表示:“鲁民投入主是基于对上市公司的看好,以及双方在产业链上的契合。鲁民投的大股东具有丰富的石油化工产业资源,我们双方合作的目的,是建立一条面向未来的产业价值链,把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经营模式,打造为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经营模式,从而使得整条产业价值链输出的客户价值最大化,同时实现产业链上所有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

鲁民投的主要股东万达集团、东明石化处于化工产业链的上游,是山东石油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本次入主日科化学,向产业链条下游拓展、加快炼化一体化步伐,贯通了石油炼化产业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开拓了新方向。同时山东地炼、氯碱等化工产业面临转型升级,作为山东省重要的产业发展目标,鲁民投入主日科化学将起到积极作用,为整合产业建立了资本运作平台。

鲁民投方面表示:“日科化学在塑料改性剂这一细分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是质地优良的上市公司,但是长期以来没有很好地利用资本市场促进自身发展。我们将利用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股东方的产业协同优势,助力日科化学资源整合,加速实现产业和资本的有效结合,推进公司战略升级发展。”

助力化工行业动能转换

山东是全国唯一一个化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万亿的省份,化工产业营业收入踞全国首位达20余载,是名副其实的“化工大省”。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30842.1亿元,利润规模1803亿元。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开展,作为传统优势行业的化工产业,将沿着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仍是山东省的重要产业目标。

为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由财政出资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发起成立千亿规模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对“十强”产业逐一构建“6个1”的推进体系,其中包括为每个产业提供不少于1支基金保障。此次受让日科化学股权的金湖投资是鲁民投新动能高端化工母基金的子基金,该母基金即是“十强”之高端化工产业的保障基金。鲁民投入主日科化学,有利于山东省加快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调整,对山东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有益作用。

“公司投资的‘年产10万吨塑料改性剂ACM及1万吨氯化聚氯乙烯CPVC项目’和‘年混合分装50万吨高分子复合新材料项目’已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中的高端化工项目,金湖投资为鲁民投新动能高端化工母基金的子基金,公司与鲁民投合作符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政策,有利于在建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行业地位。”日科化学方面称。

民企转型升级新模式

本次收购以产业链深度融合和产业升级为目的,是战略投资而非借壳和短期炒作,这对日科化学未来做大做强具有实质性提升作用。更重要的是,这种收购方式还为传统行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板。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山东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较低,急需拓展融资渠道助推转型升级。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的大环境下,缺少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渠道的山东民营企业普遍面临较大压力。

鲁民投方面表示:“鲁民投成立伊始即确立了‘凝聚民力、振兴山东、产融结合、实业兴邦’的经营宗旨和‘投资+产业+金融’一体化战略发展方向,深耕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推动全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特别是针对省内民营企业资本运作方面短板,把打造上市公司平台作为助力民企发展的主要业务方向,通过广纳优质资本、聚合优势产业,为民营企业产业升级提供载体。”

日科化学是鲁民投投资的首个上市公司,探索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金融投资平台+上市公司平台”发展新模式。据了解,鲁民投已经与多地政府以及20余家上市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直接参与上市公司并购的同时,还能够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资本市场顾问服务。鲁民投入主日科化学具有典型意义,为山东民营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实现突破转型提供了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