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新闻>法制>正文

乡村法治更要有人情味

2018/4/23 9:46:29 来源:齐鲁都市网

近日,在闻名天下的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华西村,《法制日报》记者见到华西村党委书记、华西村委会主任、华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恩时,他一身简洁的黑色西装,言语中夹杂着吴侬软语,随时都微笑着,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十分谦和。

关于依法治村,您有什么看法?”记者问起乡村振兴和依法治村的关系,吴协恩答道:“我对法治有一份期盼,不论是村庄管理,还是企业经营,没有一个健康的法治环境,很难干得好。”

村民给村党委书记打分、员工给厂长经理打分……这是华西村每半年就会出现一次的“大考”。

村民职工评议党员干部制度,让“下面人”监督“上面人”。这是吴协恩总结出的党的建设和村庄民主治理有机结合的成功经验。

“真正了解干部当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基层群众最有发言权。我们就创立这套民主测评制度,以无记名方式,让他们对企业管理层、村委班子、企业党支部书记、联户组长等打分,包括我也是他们的评测对象。”吴协恩说道。

而在吴协恩眼中,村庄民主治理不能只靠法治,还得靠德治,干部素养是第一位。

翻开针对不同人员的民主测评表,记者注意到,高居第一位的总是政治素养和行为品德。

“要是评分太低,会找他们谈话,要求他们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改进,不改进就要跟进新措施。”吴协恩笑着介绍。

在华西村,党员干部实现了“三管”,既有制度管,又能自我管,还有村民监督管。

“现在人的思想进步了,也更独立了,人与人之间的乡情却更淡漠了,邻里之前一点点小事就可能会闹上法庭,如何处理好邻里问题是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吴协恩说。

43个党支部、2262名党员,党员人数多,基层组织规模大,如何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实现全村“上情下达,下情上递”,吴协恩交出了答卷。

吴书记创造性地建立了党员联户制度,将中心村村民分成97个组,由97名骨干党员担任联系人。”华西村党委副书记缪华向记者介绍,每周,联户组长都会走访村民,倾听村民诉求、讨论村庄事项、解决困难,还会向村民传达中央政策精神等,通过每月全村经济例会、村民大会、联户小组长会议,将村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3年,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这项制度,形成了‘1+10’进阶版,即精选95名骨干党员担任联户小组长,每名小组长联系8户至10户村民,吴书记也是其中一个小组的小组长。”缪华紧接着补充道。

作为95名组长之一,吴协恩的电话号码向全体村民公开,并24小时开机。

“村民有想法,如果不想当面跟我讲,他们会给我发信息。”吴协恩笑着说,“几乎每个来电我都会接,因为怕会一不小心漏接了村民的电话。”

在吴协恩眼中,德治的关键是基层干部要搞明白问题在那里。“党员联户制就是为基层干部提供了找到查找问题的抓手。”

我在村里的大会小会上,总会讲一些往事,提到最多地总是过去村上谁家包了馄饨、做了团子,总要给邻里之间送一点,而我也希望通过‘上下通情’的方式保留住这份乡情,保留住这份人情味。”吴协恩坦率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