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孤岛野生动物园, 如果你爱它就请走进笼子里

2018/4/19 17:04:12 来源:焦点中国网

来菲律宾柯隆岛,我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会见到活的长颈鹿,而且它就在我眼前,优雅挺拔的身姿,在绿色的草地上迈着轻盈的步调,充满了贵妇气质。

我曾在西藏阿里目见过野驴的优雅。它们都是在蓝天下的草甸上,优雅的步伐又像是一个个艺术者,从未敢去想象——原来动物优雅起来,真的丝毫不输于人类呢。

岛上动物园,是柯隆北边跳岛游经典路线的一个点,但我之所以想单独说说它,源于这是我第一次去动物园,更是第一次与优雅的长颈鹿来了一次亲密的“接吻”。就这两点,岛上动物园给予我的印象是美好的,烂漫的,甚至可以说是弥补了我童年的缺失。

在997年,菲律宾政府为了响应肯尼亚救助动物的呼吁,收容了104只长颈鹿,斑马,羚羊等群野动物。经过不断繁殖,如今的菲律宾岛上的这些动物依旧充满了非洲大草原的气息。加上它是一个独立的岛上动物园,使得这份气息在太平洋上显得独一无二。

乘坐菲律宾传统特色的螃蟹船前往动物园的路上,山海似乎是将我包围在一个热带雨林里,像是在亚马逊,我总觉得会突然出现几只古老的鳄鱼。

当然,比起这种紧张的空想,在登入岛上动物园的时候,一阵动物与草原与人类和谐融合的氛围扑面而来。在这里,我发现什么才是真正的“碧海蓝天”。

由于岛上动物园来的一般都是当地人,因此它的环境依旧如原始山海一般,红树林下的一片海域在蓝天和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无比碧蓝清澈。虽然动物们都生活在一座岛屿上,但比起陆地上的动物园的生存环境,这里俨然是如世外桃源。

在动物园里可以乘坐古旧传统的游览车,但我更喜欢徒步。这里的一切都是绿色的,就连路边点缀的兰花盛开着红色花朵,都被这绿色所渲染。不论是独立的大树还是成群的林海,眼前突然出现的大片草地,教我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去非洲大草原的模样。

虽然,我并没有去过肯尼亚,但网络时代的信息图片之发达,足以让我了解肯尼亚的环境究竟是怎么样的。而这里——岛上动物园,不得不说它延续了肯尼亚的气息,如果再有一些原著民,估计菲律宾的岛上动物园就是一个缩小版的肯尼亚了。

天气炎热潮湿,但海风不断袭来,树林之间的遮阴也恰到好处。一只高大的花色的长颈鹿从我眼前缓缓走过。我愣住了,像是见到了偶像,眼孔睁大,像个木桩一样定在原地,一时语塞。它很优雅,也很高傲,从我眼前走过都不看我一眼的,但正是如此,使得我瞬间动心,我的目光被其锁定,我决定了——不论如何,我要与它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岛上动物园的群野动物们几乎都是散放的,它们自由,没有笼子的束缚,可以随意在蓝天和阳光下走动。除了蟒蛇,鳄鱼,果子狸等具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才会被关起来。远处的斑马和羚羊自在的享受个体时光,不论是成群结队还是单独行动,它们的悠闲真是教人羡慕。不过比起长颈鹿们,它们倒显得清静。

也许是长颈鹿们都爱热闹吧,或者是人们就为了一睹它们的优雅吧,因此长颈鹿们既表现得高冷,又控制不了对新鲜树叶的欲望,只好不断的亲近大伙儿。“太可爱了!”我忍不住惊呼,像个孩子一样,还是一个典型的吃货。

游客与长颈鹿之间最亲近的接触,就是人类走进笼子里,对自由世界里的长颈鹿进行召唤——喂食长颈鹿是岛上动物园最大的乐趣。工作人员会抱来一堆新鲜的树叶,在他的指导下,对长颈鹿进行喂食。

当然,这个时候也是最容易和长颈鹿亲密接触的时候了。不少游客为了和长颈鹿合影,可谓是用尽了宠溺,将最好最茂盛的枝叶抵到它们跟前。

在喂食的过程里,可千万别高举枝叶,否则它才不会与你合影呢。得耍一点小心机,将枝叶放低至腰部位置,让它脑袋跨过围栏,在你面前低首享用。此时,正是合影的好机会,你可以轻轻抱着它的脖子,也可以轻轻的抚摸着它,总之不要放过任何一次可以亲密的机会。

所以,当我引来我一开始所心动的长颈鹿的时候,我简直用尽心思去撩它。对于我,光是抚摸或抱着已经不足以表明我对它的心动。我得亲它一下,至少有个接吻的假象,让外界知道其实我俩关系不一般,就像谈了场恋爱。

所以,口含一小根枝叶,朝它“献吻”去。在众目睽睽之下,它竟然配合我了。低着脑袋,温柔的朝我迎来,此刻有没有一种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架势?哎呀,我这中年少女的一颗粉红心呐,顿时砰砰直跳。

因此,岛上动物园这段美好记忆,在我回国之后也是不断想起。长大这么大,我跟朋友说这是我第一次去动物园,他们都不敢相信。然而,这是真的。

对于动物园,我无法直视它们被困在笼子里,不论对于谁,自由是大自然中每一个具有生命气息的生灵所需要的。对于人类,我们的自由是不允许被侵犯的,对于它们,这里面的情感却复杂得多。

因此,菲律宾柯隆岛上野生动物园里的这些动物,至少相对而言还是自由的。当在别处,我们给笼子里的它们喂食的时候,在柯隆,它们却是幸运的在自由世界,而我们不得不进入笼子里。

希望那片世外桃源般的美丽环境,依旧给予它们更美好的自由生活。而我,对那只心动的长颈鹿是这辈子都忘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