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山东新闻网>生活>旅游资讯>正文

青岛最后的一个小渔村,免费登岛还有火山口,据说要改造成度假区了

2018/4/19 16:56:44 来源:焦点中国网

你去过哪些风景优美的小渔村?

我去过很多风景优美的小渔村,印象最深的当属一个叫做竹岔岛的小地方。或许,你早就听闻青岛的红砖绿瓦和碧海蓝天,但是,你可能从未知晓,青岛的一个小小离岛,夏有蝉鸣冬有白雪,无花果开满村落,爬山虎肆意蔓延,还有好喝的鲜鱼汤… …那便是竹岔岛村,它一直美如画。

从青岛西海岸的一个小码头搭乘快艇,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到达村子里。竹岔岛有天然形成的火山口,有巨大的菩提树,还有人工造的环岛步行道。总体上来说,自然美景居多,没有太多的工业化痕迹。

据说竹岔岛是由火山喷发形成,至今还有保留比较完整的火山口一座。岛上的岩石上至今还留有火山喷发后形成的气泡和自然形成的硅洞。这也是最初格外吸引我的理由,毕竟在内陆沿海城市,很少听到“火山口”这样的地方。

村子里的老人,主动当起了我们的导游,跟随着他的脚步,我们一步一步走进了这个神奇的小岛。老人说:古时,岛上野竹成林,且与砣岛、大石岛、小石岛连片,将海水分成几个海岔,故名竹岔岛。这里还有另一个名字,叫“鸡鸣岛”,据说古时一渔船在海雾弥漫中,在海上遇险,危急中,听到岛上鸡鸣声,循声得救而得名。

至于,一个荒岛如何演变成村里,老人家是这样讲的,清康熙初年,孟、项两姓先民来岛居住,后两家不和睦,于康熙九年将此岛以360两银子卖掉离去,同年,有杨姓从胶南市杨家山里,王姓从崂山王弋庄,薛姓从薛家岛先后迁来定居,繁衍成村,由来至今。

多年之后的今天,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和中国传统的乡村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远离故土,选择去大城市生活,只剩下50岁以后的老人家,不愿离开。村落缺少了年轻人,也便少了几分朝气。竹岔岛村,也缺了几分热闹。不过今天村子里多了许多来这里做拓展的小学生,他们在不远处“安营扎寨”,五颜六色的帐篷显然给这个小村里带来了不一样的色彩。小学生们有模有样的分工作业,有的清洗蔬菜、有的拾柴点火、还有的忙前忙后的讨教炒菜的做法… …真的是好不热闹。

最震撼人心的当属火山口。巨大的海浪,呼啸的拍打海岸,黑色的石头有明显的火山喷发形成的纹路,一片片一条条,特别明显。不禁让人感慨,自然的伟大力量。作为独立个体的人,在巨大的自然力量之下,也显得格外的渺小和没有存在感… …

走出火山口,刚好一个大圈回到了出发点,村里的环游就结束了。不远处,诱人的鱼汤开始刺激我们的味蕾,美味的海鲜大餐正在召唤我们!

小贴士:

1.青岛轮渡码头有轮渡可以到达。竹岔岛四面环水,上岛的途径只有乘船。在青岛八大峡码头有直达竹岔岛的船只,票价往返50元,乘船时间为40分钟。

2.因为山路很窄,无法搭帐篷,又因为海边的气候比较潮湿,所以住在渔民家或度假村比较好,每晚的费用为50-100不等。

3.装备:冲锋衣,冲锋裤,太阳镜,防蚊油,拖鞋,洗漱用品,有海杆的